DSCF2592.JPG 

彌勒菩薩的故事  金縷袈裟

在釋迦牟尼佛座下的諸大弟子中,要屬彌勒尊者之性格,最是特異獨行,曠達不拘了。在他初生之時,即具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身呈紫磨金色,身相莊嚴,令人戀視,不忍捨離。彌勒的母親,在懷他時,原本不良善的本性,竟然一反常態,變的仁慈、溫柔起來,對一切的眾生,悉以愛心照顧,如己兒一般。 曾有相師占卜,知道這是因為肚中嬰兒慈德所感,是以將其取名為彌勒。占師並說此子之福德具足,日後若不出家,必為一國之君。

彌勒的父親,為躲避國王的疑嫉,於是便將彌勒偷偷地送到舅父那邊寄養。時光荏苒,彌勒也長的越發的相好莊嚴,在因緣成熟下,便跟著釋迦牟尼佛出家修行。

有一次,彌勒隨著佛陀行化,回到佛的祖國||迦毘羅衛城,住錫在城南的尼拘盧陀園林中,度化有緣者。

住在皇宮中,撫養世尊長大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,自世尊出家後,心中非常想念他,便親手以金縷絲,織成一件金光晃耀,華麗非常的袈裟。似乎在一針一線的縫製中,往日與世尊相處的快樂時光,又再重現眼前,自己的縷縷思念,也有了寄託。

當摩訶波闍波提,聽到世尊回到了祖國,心中非常激動,立即捧著親手縫製的金縷袈裟,在諸宮女的簇擁下,來到眾僧居住的園林,歡歡喜喜地將金縷袈裟獻給佛陀,但盼佛陀披著此袈裟時,能睹物思人,就如她在遠處思念佛陀一樣。但是,佛陀卻婉言地對她說:

「姨母!您可將此衣,布施給其他的僧眾。」

「世尊!您的母親,我的阿姊,生您七日後,便去世。您的父王將您交付於我,在您尚在襁褓時,我便以我的奶水,將您撫養長大。誰知您卻在婚後,有子羅羅後,不告而別,出家學道去了。我因思念您,所以親手一針一線地,縫製此金縷袈裟,天天念念的就盼有朝一日,能為您披上。 誰知您卻叫我把此衣轉施給其他僧眾,叫我怎不哀痛呀!」姨母摩訶波闍波提說到傷心處,不禁啜泣起來。

「我知姨母的一番心意,但是姨母以恩愛心而行布施,所得之福,並不弘廣。若以平等清淨心,布施給其他的僧眾,所得的福報,將是不可思議的。我因為知道這個道理,所以要您這樣做的呀!」佛陀慈悲地向姨母解釋道。

明瞭佛陀的苦心後,姨母便捧著金縷衣,走過一位又一位的比丘面前,但是沒有一位比丘敢取走使用。因為它實在太華麗高貴、耀眼了,而這是為持戒嚴謹的小乘比丘所排斥的。當佛的姨母走到彌勒面前時,彌勒雙手合十,拿起金縷衣,隨即披在身上。

摩訶波闍波提,看到高大莊嚴,具有三十二相的彌勒,披上了她的金縷衣後,更顯得端嚴巍巍,高貴無比,哀傷的眼眸,不禁露出了歡欣、讚歎的神采。

有一天,佛陀自外遊化回來,正巧聽到阿那律在對彌勒尊者,及一位穿珠師,講其宿世因緣果報,佛陀聽了很歡喜,便對大眾說:

「諸比丘!你們在談過去因果之事,現在讓我來講一個未來之事吧:

在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,這個閻浮提的土地,將變的方整平坦,沒有高低起伏不平的山川、谿壑,土地鋪滿軟草,猶如天衣般的潔淨柔軟。那時候,人民的壽命,將有八萬四千歲,人民的平均身高有八丈,人人相貌端正殊妙,性情柔和善良,人人奉行十善,那時的轉輪聖王名叫穰佉。

在當時,有一婆羅門,生有一子,亦取名叫彌勒,身色紫金,具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光明殊勝。及長,出家學道,將於華林園中的金剛座處,龍華菩提樹下,成就無上正等正覺,廣為眾生轉大法輪,並於龍華樹下三會說法。

彌勒佛第一會說法時,就度化了九十六億的眾生;第二會說法時,度化了九十四億的眾生;第三會說法時,度化了九十二億的眾生。

彌勒佛三會說法所度的眾生,皆是曾在我釋迦教法中,植福的眾生,或於三寶中做了微薄的供養者,或是出家、在家持齋者,或是燒香、供佛、禮拜、問訊者,皆將在此三會中得度。」

在座中的彌勒尊者,聽到佛陀說到這裡,即立起,長跪合掌向佛說:

「世尊!願我就是您所說的那位未來的彌勒尊佛!」

「善哉!彌勒,正如汝所言,你即是當來下生的彌勒佛啊!」佛言。

這時與會大眾,悉皆親眼目睹、親耳聽聞,佛陀授記彌勒,未來成佛,並且佛號依然叫做彌勒。

話雖如此,但是持戒嚴謹的小乘比丘,對彌勒成佛一事,心中存有很大的疑問。有一次,優婆離尊者,就向佛陀請示:

「世尊!在過去的經文中,亦多有記載,說阿逸多將在世尊之後,次當成佛。但是彌勒此人,尚是一介凡夫身,未斷諸漏,今雖出家,但是不修禪定、不斷煩惱,佛記此人成佛無疑,此人命終當生何國土?」

「我今向大眾宣布,彌勒菩薩摩訶薩,必當成佛,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佛道。此人於十二年後,將比我先入涅槃,命終即往生兜率天內院,在那裡教化有緣者。」佛對優婆離說。

時間在弘法佈道中,十二年轉瞬而逝,彌勒果真如佛所言,先佛入涅槃,上升兜率天去了。佛陀與眾弟子等,依然在各國、城市、聚落間,忙於弘法利生之聖業。

隨著度化人數的越來越多,佛陀的年齡也越來越大了。佛陀在要入涅槃的前三個月時,行化到了多子塔。有一次,在說法前,特別分半座,給亦是垂垂老矣的迦葉尊者,並咐囑他說:

「迦葉!吾以正法眼藏,密付於汝,汝當護持。並督促阿難,負責弘化,勿令斷絕。」佛陀並說了一偈:

「法本法無法,

無法法亦法;

今付無法時,

法法何曾法。」而後又再三地叮嚀迦葉尊者:

「迦葉!我把這件金縷袈裟交付於你,你要好好守護,勿令其朽壞。等到彌勒在兜率天,教化眾生四千歲以後,即人間的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於第十之減劫中,彌勒當來人間下生成佛。那個時候,你再親自將此衣,授給彌勒佛啊!」

迦葉恭敬地雙手接受佛陀傳承的信物||金縷袈裟。

佛陀入滅後,迦葉不負佛所託,督促著阿難把佛平日在各處的言教,結集起來,就是今日佛教三寶中的法寶||三藏十二部。

爾後,迦葉尊者進入雞足山,捧著佛陀所託付的金縷袈裟,進入滅盡定。此大定可以保護迦葉尊者的肉身不壞,一直到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當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,他要再把佛陀的重囑,親自交給紹補釋迦佛位,賢劫中的第五尊佛││彌勒尊佛。

【大正卷四:賢愚經卷十二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