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第八十四個煩惱

DSCF2169  

 

  

不論身在什麼處境,都能自在平靜,這才是佛陀要教我們的。當你還無法平靜,心中充滿煩惱時,不要強求煩惱離開或消失,因為煩惱是讓我們開悟的動力,當我們接受煩惱,看清煩惱的本質,我們就可以從煩惱這個概念抽象的枷鎖脫離,在我們心裡,煩惱仍存在,但煩惱已不是煩惱,只是一種大腦運作的現象,這時,煩惱就完全消失了,不需要去壓抑或「煩惱」了。

   

從前有一個農夫很煩惱,跑去找佛陀。

    

「我是一個平凡的農夫,」他對佛陀說:「我很喜歡種田,但是去年夏天我們碰上乾旱,差點就全家餓死,而今年夏天又一直下雨,農作物的收成也不如預期,我真的很擔心……」

  

佛陀專心聆聽著,點頭示意他繼續說下去。

  

「我已結婚了,老婆是個好女人。我真的很愛她,但她沒事就嘮嘮叨叨的,我實在受不了……」

  

佛陀點點頭表示瞭解。

  

「我有三個小孩,他們都是好孩子,我感到欣慰,但有時他們不聽我的話,還會頂嘴……氣死我了……」

  

佛陀靜靜聽著,而農夫不斷訴說他生活中的種種煩惱。最後,他終於吐完了苦水,並希望佛陀能幫他消除煩惱。

  

「你說這些煩人的事,我幫不了你。」佛陀回答。

  

「什麼?」農夫大吃一驚。「我聽說您是道行高深的大師。可您聽完我所有的困難後,竟然幫不了我?」

  

「對,」佛陀答道:「世上每個人都會有八十三個煩惱。當然,你可能偶然解決一個,但下一個又立刻會出現。你想想看,你所認識的每個人都將離開塵世,你喜歡的一切物品都會毀壞分解,你的至親至愛、所擁有的一切全部無法永恆不變,總有一天,你自己也會死去。現在,問題來了,你要如何面對這一切?」

  

農夫怔了半天,摸不著頭緒。

  

「你算哪門子的大師?」最後他氣急敗壞地說:「這些對我能有什麼幫助?」

  

「我想,」佛陀泰然自若的說:「也許能幫助你解決第八十四個煩惱。」

  

「第八十四個煩惱?什麼是第八十四個煩惱?」農夫問。

  

「就是讓你活著時,不要去想前面八十三個煩惱。」

  

農夫又怔住了……不發一語。

  

到底農夫有沒有頓悟,沒有人知道。然而,這個小故事的啟示,是淺白易懂的,讓人瞭解佛陀想傳世的佛法,到底是什麼,而不是什麼。

 

佛法本來就是要幫人覺醒的,當人醒過來,發現所謂的煩惱和痛苦,都只是我們大腦的傑作,自然就能沒有煩惱、沒有恐懼和罣礙地自在活著,即使死神來臨那一刻,也可以很自在從容地讓我們曾擁有的一切,即將離開自己,沒有執著和不甘,因為這些我們曾擁有的,本來就不是屬於我們的,現在要分解消失了,也是很自然的事。

  

然而,大部分的人都和那個農夫一樣,把佛陀當成有求必應的神,求祂給你喜歡的,拿走你不喜歡的,如果這個神真的這麼神通廣大,實現了所有人的期望,那麼這世界將不存在,因為,沒有人想付出或犧牲,沒有人想努力工作,人人都想過好日子,然後把自己討厭的人消滅掉,最後自己也被敵人消滅掉,人類將滅絕,只剩下那些沒有「頭腦」製造幻覺的動物留在地球上。

  

佛法是很科學,很邏輯的,而且也很符合人性的,稍微有智慧的人,想一想,如宇宙間真有這樣有求必應的佛,到底是給我們幸福?還是災難?

  

你可以把佛法當佛教,當一個信念系統的工具或品牌,讓自己心安,甚至執迷不疑地去信仰它。

 

當然,你也可以不把佛法當宗教,回歸到佛法的原始本質,就是讓人覺醒,覺悟,遠離顛倒夢想,無有恐怖,離苦自在。

 

 

選擇權,其實一直在你自己身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