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1856.JPG  

 

2014-01-12 作者:霍懷特·威利 來源:新民晚報

(美國)霍懷特·威利 張維(編譯)

  

有位老人,對兒子寄予厚望。老人把自己所有的積蓄都投在兒子身上,他讓兒子上了名牌大學,在一位著名的學者那裡求學。兒子天資聰敏,學習也很用功,很快就掌握了老師傳授的學問,成績總是名列前茅。畢業回家那天,老人坐在家門口殷切地等待兒子歸來。兒子到家後,老人關切地問:“兒子,這幾年你都學了些什麼啊?”“我學到了應該學習的東西,老師把他所有的知識都傳授給我了,我取得了最好的成績,爸爸,我是最棒的。”兒子趾高氣揚地告訴爸爸。

  

老人看著兒子那雙躊躇滿志的眼睛,若有所失。他接著又問兒子:“你有沒有學到老師沒教過你的東西呢?”

  

老師沒教過的東西?”兒子不懂父親的話是什麼意思,臉上露出了困惑的神情。

  

回去吧,回到老師那兒,學學那些還沒有教給你的東西。”老人這樣對兒子說。

  

年輕人只好再次回到老師身邊,請求老師教授給他沒教過的東西,他告訴老師,這是他父親的意思。

  

老師很睿智,他瞭解事情的經過後,馬上就明白了這位父親的真正意圖。於是,他沉吟了半天,對年輕人說道:“帶著400只羊到山上去吧,等這些羊變成1000只時再回到你父親身邊。”

  

老師介紹年輕人到高山牧場去當一名牧羊人。每天早上太陽升起時,年輕人就趕著羊群去吃草,太陽下山時,他趕著羊群歸來。每天如此,日復一日,周而復始。放羊的時候,四周很寂靜,山坡上只有鳥兒啁啾、蟲兒低鳴、羊兒咩咩的叫,除此之外,再也聽不到其他任何聲音。開始的時候,年輕人耐不住寂寞,經常一個人唉聲歎氣、牢騷滿腹,可周圍沒有一個人,他怎麼折騰也無濟於事。後來他經常站在山坡上大聲地吼叫,發洩胸中的怨氣,可回答他的只有遠處山谷裡的回音,等回音消失以後,一切又恢復了平靜。他還經常試著和羊群說話,同它們交流,可他身邊的幾隻羊抬頭朝他看看,又接著吃草,根本不理睬他。隨著時光的流逝,他不再歎氣了,也不再叫喊了,他忘記了煩惱,忘記了自我和傲慢。漸漸地他變得像羊群一樣安靜,智慧和謙遜也慢慢地出現在他身上。兩年後,羊群變成了1000只,他回到了父親身邊。這個時候,老人仍然這樣問他:“現在你學到了老師沒有教過的那些東西嗎?”

  

還沒有學到,有些東西恐怕要用我一輩子的時間來學習。”兒子平靜地對爸爸說。

  

老人看著心靜如水的兒子,意味深長地點點頭,開心地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