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593.JPG

三心就是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。

過去如幻,是空。

現在稍縱即逝又馬上成為過去進入未來,也是空。

未來如幻如化,仍然是空。

此三心即是壇經所說的三際。三心是既然空,那空性在我們的本性上所起的作用就是空,就像0×本性=0。因此得證三心是空,去三心活在當下就是超越了時。

四相就是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

我相:執著有我,只要執著我,六根(眼耳鼻舌身意)就會入六塵(色聲香味觸法)產生六識(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),此一十八界本為假相但因為我執而以為真,然後不斷的造因不斷的受果,一直的輪迴下去。

人相:泛指對人的分別心,這人是好人,這是壞人,這是聖人,這是賤人,這是長官,這是下屬……因此內心產生恭敬畏懼或鄙視厭惡的心態。當知人人生而平等,好壞是他自己的因果,自己的人相不去除,就等於把對方的好壞因果背在身上,我相既空人相也是空,以假身去背此空相而執著為真,不是明智之舉。再者與人相遇乃是因緣所匯聚,應當隨緣消前愆,不造新冤廣結善緣。若能藉此假而真執善,便是進入菩薩十地的門票。

眾生相:指對世間一切飛潛動植的分別相。眾生無不因為因緣假合而存現於世。能去眾生相平等的看待世間萬物即是平等性智的展現,也是成就圓滿報身的基礎。

壽者相:妄計一期壽命長短。只要是還在三界之內都是有壽命,長壽與短壽而已,壽命盡了又進入下一個生滅,繼續輪迴。眾生在三界輪迴之中,其實出生跟死亡是不存在的,因為執此生之生死壽命,殊不知沒真正超脫三界猶如睡著的夢中之夢,此夢做完未醒又做它夢。如能明白此一期的壽命不是真的結束死亡,就是去壽者相。如此一來便能了知超脫輪迴的真相。

四相在壇經云:兩邊,就是有無。執著有便在輪迴中,知其無便能體無。體無就是借世間一切因緣假相來修行,返回光明自性。能去三心掃四相,就能超越了時與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