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1812.JPG  

** 老子在函谷關  試徐甲度關尹子 **

陝州桃林縣南方十二里,有個出入的關卡叫函谷關,周昭王大夫尹喜,善觀天象,知有大聖人將出關西行,請求調職做該關的令尹,關尹子到差後,立刻召見守關兵卒孫景說:「傳說下去,請你們從今天起時時留意,如果有車服異常形容特殊的人物從東方西行要求度關的,立刻稟報,不得有誤。」關卒應命。

 

    老子於昭王二十五年五月去周返里後,過了幾天,告訴為他駕車的佣人徐甲說:「我想西出函谷關前往西域大秦、嚴賓、天竺(印度)、安息諸國走走,每天給你百錢,回來後結賬付費,以黃金抵償,你如同意,我們就如此約定,明天起程。」徐甲應聲同意。

 

  徐甲次日備妥牛車,老子(即當時釋迦佛所稱之燃燈佛)乘車慢慢前進,這時關尹子仰觀天文,見真氣盤空,狀如龍蛇,慢慢接近,心中無限喜悅。

 

  到了七月十二日甲子日,關卒孫景看到有一位高齡老翁,皓首聃耳,坐一輛青牛之車,緩緩到來,急忙入稟。

 

尹喜聞道:「大聖人來矣!」即刻穿上朝服,出迎道旁,執弟子禮,再拜稽首說道:「請大聖人暫留神駕,到關中小休。」

 

  老子曰:「我乃貧賤老翁,家住關東,田在關西,今天到關西是看看莊稼,取點燒柴,不知賢關令何事見留?」

 

  尹喜曰:「大聖人當來西遊,豈是出關取柴,我早知神明示象,不必客氣,務請神駕入關小駐。」

 

  老子曰:「你說的聖人,我早已聽說了,他是古先生,道高德隆綿綿長存,善入無為之境,他要去西方各國弘法,他的車駕,是要經過貴關,我乃平凡的老人,請你不要認錯人,苦苦見留,好嗎?」

 

  尹喜曰:「今觀長者,聖姿超絕,乃是天上至尊,邊夷之地,何足往觀,請您不要託辭,願你慈悲見憐,賜予教誨。」

 

  尹喜曰:「自本月之初,和風立至,東方青氣,狀如龍蛇西來,此乃大聖人行止之特徵,因為喜少年愛好三墳連山以及天文秘緯,仰觀俯察,未嘗不驗,故知必有聖人度關,因此夙興夜寐,無時不在景慕之中,今天慶幸有緣,得遇仙駕,敬請垂憐,賜予訓誨,濟度我這個沉淪冥頑之人吧!」

 

  老子數試尹喜,見其態度誠懇,所言真切,確是可度的大仙之才,乃怡然含笑答曰:「善哉!你能知道我,我也了知你的一切了,你有神通之見,當為將來救世之人。」

 

  尹喜聞言,內心無限忻躍,再拜叩頭,問道:「敢問大聖人姓名,可否示知?」

 

  老子曰:「吾姓字渺渺,歷劫都有,沒法全部告之,方才我說的古先生,即是本人,本人現在姓李,字伯陽,號老聃。」

 

  尹喜便把老子迎入官舍,設座供養,行拜師大禮,做了老子的入室弟子。

 

  關尹子拜師之後,老子把他未來的行止告訴了關尹子,關尹子叩頭再三,說道:「弟子略通易數,知道人的生死無常,即使貴為帝王,富甲天下,也不過如同早晨的露水,轉眼即行消失,每念及此,不勝惶恐之至,為了天下後世的眾生,可否請求師尊停留關中為我著書,救世救人,並將無上道法,賜予弟子,使弟子有脫離苦海之路?」

 

  老子聞言,頷首應允,關尹內心雀躍無已。

 

  這時有一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,那就是為老子御車的車伕徐甲,具狀向關尹子控告老子!

 

  事情是這樣的→→徐甲御車到了函谷關之後,老子想試試徐甲,看看他有沒有超凡入聖的志向及骨格,如果他真有度化的資質,打算連同關尹子一起度脫,主意打定,告訴徐甲說:「我在關中要過些日子才走,你可把我們的青牛牽到野外吃草,你也可以在野外逛逛!」

 

  徐甲牧牛於野,老子以吉祥草化為美女,與徐甲相遇,此女對徐甲施以調戲,徐甲惑于女色,又思老子西出流沙,不知何年能返,更不知能否回返?乃決定與女為伴,留居關中,安家立戶,但無錢難以度日,遂具狀控告老子,要求償還已往多年應付聘僱薪水,並要求由官判定,解除僱約。

 

  關尹子看過狀子之後,面色凝重,不敢輕易開言,乃將徐甲訴狀,雙手呈給老子。

 

  老子看了之後,吩咐關尹子把徐甲馬上找來,徐甲到後,老子顧謂徐甲道:「徐甲:辛苦你了,你追隨我已有兩百餘年了,我應當還你七百二十萬錢,你不能等待出關遊歷回來後,再行結算,你是不是打算從今天起就不幹了?」徐甲點頭稱是。

 

  老子緩緩說道:「一切隨緣好了!但有一事,你為何忘記?你多年以前,命已該絕,吾以『太玄生符』(求道的龍天表)投救於你,你才能有了今天的生命,為什麼不念及此,而竟然爽約求去呢?」

 

  徐甲無言以對,呆立老子與關尹子面前,剎那之間,只見有如彈丸之一物,從徐甲口中飛出,直飛而降,落在老子面前,這乃是『太玄生符』,符上篆文如新。

 

  太玄生符飛出之後,徐甲立刻化為一堆白骨,倒在地上,狀至悲慘,使人難以卒?

 

  關尹子見狀心驚,暗忖:「可憐的人呀!為什麼違心違約,以致符去復死!」又忖:「師尊必有起死回生之術,何不予以懇求,看看師尊的「回骸起死,無量度人的妙法」,言念及此,遂跪地稽首說:「徐甲僱用薪金,弟子願代償還,請求師尊大發慈悲,哀憐他的無知,赦免其罪,賜予更生,好嗎?」

 

  老子接納關尹子之言,即再以生符投入枯骨之中,轉瞬之間,徐甲神凝氣聚,活了過來,相貌堂堂,依然如故。

 

  老子謂徐甲曰:「我沒有對不起你,是你負了本約,自斷道源,所以大道離你而去,再遭受死亡之劫!」言畢,遂把徐甲受僱費用,全部付清,資遣徐甲,使他離去。

 

  徐甲此刻天良發現,色慾之情,全然消除,乃叩伏在地,用手猛打自己雙頰,邊打邊說道:「今日死後更生,再沐聖慈之恩,使枯骨重見光明,刻骨銘心,今後再不敢懷有二志,請求主人繼續收留,以便護從雲駕,追隨效勞。」

 

  老子說:「我們緣盡,還是彼此分手吧!」言後,終把徐甲遣去。

 

  徐甲走後,老子便在函谷關中手著道德二經,把什麼是道?什麼是德?行道立德有麼好處,失道失德必淪于滅亡之理,一一著述清楚,面授關令尹喜,尹喜接受道德二經之後,向老子說道:「道德二經,博大精深,能否將修持及奉經之法,傳授給弟子?」

 

  老子曰:「善!修持奉經,以守戒為先,我先傳你戒經,然後傳你道法,你可牢牢記載,自修之餘,留傳後世。」

 

  尹喜謝恩侍立,老子先說戒經一卷……。

 

後記1:

道德經是何物..其內似有天地造化的真相

超越術流動靜之真理.真有如此博大精深的真理存在裡面嗎?

連通易術的關令尹喜,都拜師老子門下.

可見其內必有非比尋常的真理存在..

繼緣起篇之瀟灑面對死亡..

加上此篇度化通易術尹喜..

我就來讀看看囉!2010/03/05

 

後記2:

就故事說來,老子以吉祥草化為美色來試徐甲.而徐甲為了後天的物慾,

忘卻前志.200年的歲月,不是一般凡夫可過的.可見慾望不管你活多少的歲數.

如果你不捨卻它,它會永遠的纏著你.什麼時候能夠看淡,放下,看透,才是真正的解脫.尹喜年少,根基非凡,嘆人生如朝露,轉眼即逝,

如不求真正解脫之法,又要受輪迴之苦.那徐甲從枯骨活回來才知懺悔.試問人有幾個能有死去又活回來的機會.

既然沒有徐甲的幸運,何不學學那尹喜,把自己充實好,內在修養好,把物慾看淡,等待那有緣人的到來.

相信只要你準備好,你就有機會的.2010/08/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