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618.JPG 

第一章    觀玅章      第一講 道與名

道 。可 道 。 非 常 道 。 名 。可 名 。 非 常 名 。 無 名  天 地 之 始 。 有名萬

物 之 母 。 故 常 無 欲 以 觀 其 妙 。 常 有 欲 以 觀 其 徼(音同叫) 。 此 兩 者

。同 出 而 異 名。同 謂 之 玄 。 玄 之 又 玄 。 眾 妙 之 門 。

今天由我來講道,那麼什麼是道呢?[]這一個字,是表示宇宙萬物尚未形成之前的真理,也表示虛空之間一切有形世界於無形世界的能源.因此人類是難以使用語言與文字,去形容它,去描述它.

 

可道

可是是人卻偏偏喜歡以語言或文字去表達這個[],而且說的很多,很多.

 

非常道

依我看來,這只是口頭之[]而已,因為這個[]如果是可以講出來,或是形容出來,就不是真正本來的[],更不是永恆不變的[].因為講出來的[].只是描寫與形容而已,與事實畢竟是距離很遠的.

譬如說:一張桌子,就是一張桌子,你就是巧奪天工,畫的跟真的一樣,畢竟還不是真正的桌子,這就是[本來的東西與形容描寫的差別距離].可是世人就是這麼頑固,喜歡門戶之爭,都去強調我們才是[],你們不是[],而且每個人所強調的[]都不一樣,更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矛盾.因此我看到這種情形,才發覺到,可以用言語表達出來的,已經不是真正的[],因為這只是形容與描述而已,而真正的[]是無法形容與描寫的,就好像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談道說:[我說法四十九年,實在是沒有說法的,如果你們以後講我有說法,就是在毀謗我.]由此可知,釋迦牟尼佛對[],也是難以使用言語代替的,所以修行的人,如果自己不去體悟大道的話,只想依靠別人的說詞,像這樣的了解還是離道很遠的.

 

[]這一個字,是指宇宙萬物還沒有形成之前的名字,那個時候宇宙萬物,都沒有名字,可是沒有名字,才是真正永恒不變的名字.

 

可名

一旦到了,宇宙萬物變成有形體,可以看得出來,又可以摸的到的時候,人類就會給它立個名字,可是,這只是人間的巧立名目而已.

 

非常名

因為萬物是經常在變換更改的,因此這個名字也就跟著變換更改.譬如人的名字,隨著人的死亡之後,這個名字也就跟著死亡,所以有名字的稱呼,都不是真正長久的稱呼.

 

無名天地之始

所以說,沒有名號及沒有名稱的東西,才是天地之間的原始.

 

有名萬物之母

照這樣說來,稱呼與名字,不就像萬物的母親嗎?

 

故常無欲以觀其妙,常有欲以觀其徼.

所以我說,人的心靈在清清淨淨連一點慾望也沒有的時候,才能觀察出一切萬物的本來面目;如果在心中充滿慾望的時候,所觀察到的,只是萬物的外表而已.

 

此兩者,同岀而異名.同謂之玄.

以上兩種人的心境不同,所以所觀察到的事物,當然就會有不同的見解與看法,這不是很玄嗎?

 

玄之又玄

在如此玄妙之下,如果我們再深入去探討的話,便可得到更玄妙的問題,你相信嗎?

 

眾玅之門

所以我說,研究[]這門學問,的確是所有玄妙之門中,最玄妙的了,你說不是嗎?

 

後記:

所以人世間的對與錯,並非絕對的.而是在於心境上的差異.觀感上的不同.

有著相對的論點.這一切都是自我觀念自我執著而產生的我相(佛家說的)所造成的.例如:美女帥哥人人愛,諸葛亮偏偏娶個不漂亮的當老婆,他的智商不是超高嗎?原來他的眼光中女德大於一切外表的美麗.這就是每個人心境不同的選擇.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見解與道理存在.所以,這門學問稱為(內在生命哲學),很特別,也很奧妙.不信的話,請繼續深入的看下去吧!2010/03/25

 

ps:道德經文是  太上老君道德天尊(老子)自己翻譯的,因為有許多翻譯本都誤解了老子的原義.

 

後記2:

金剛經裡頭有一段名言,{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.}

這便是無的真諦.你認為你看到的世界,是真實有形象的嗎?看的到.摸的著.能感覺.聽的見,這些都是發出內心的感受,還是只是肉體上的感覺.相信是後者.夢裡的世界,通常在醒來才會發現一切是在作夢.那我們現在是在夢中還是醒著.你的認知,造就了你的世界,而我的認知造就了我的世界,我們的認知造就了我們的世界.而你目前看到的世界,就是世人看到的共同認知.念力所及無遠弗屆,它以無形的能量在傳遞.讓100個人同時憤怒,相不相信某處就會發生大火.表象上是情緒的變化,但觸動到心的能量,就很難用科學去解釋這一切了.風吹幡動,是風動,還是幡動.如果以物質論而言,是風動也是幡動,然而如果以另一個無的角度來解釋,你感受到的風真的存在嗎?你看到的幡真的有嗎?你的世界是真正的世界嗎?因此惠能祖師才會說,是仁者的心在動.因為心執著於感官執著於感受,因此會覺得是風動也是幡動.如果你的心靈清清淨淨什麼也沒有的時候,那風吹幡以及你的世界又何嘗真的存在呢!2010/08/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