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592.JPG  

第七十章

 吾言甚易知。甚易行。

 天下莫能知。莫能行。

   言有宗。事有君。

   夫唯無知。是以不我知。

   知我者希。則我貴矣。

   是以聖人被褐懷玉。

 

 懷玉章第七十 (我的言論)

 

吾言甚易知。甚易行。

  白話注解:我的言論,實在很簡單,你們應該容易了解,而且又容易做到才對。

 

天下莫能知。莫能行。

  白話注解:可是現在天下的人,本性已經迷昧了,所以才不了解 我的「道」,又難以遵照我的「道」去做。

 

言有宗。事有君。

  白話注解:因為我所說的言論,都有個宗旨,我所說的事情,也都有個含意。

 

夫唯無知。是以不我知。

  白話注解:可是你們就不了解這些宗旨,又不了解這些含意,這都是你們受到耳目見聞所染已久的原因,所以才不知道我所說的話,更不知道我所講的道理,更不了解我的心意。

 

知我者希。則我貴矣。

  白話注解:因此,真正了解我「道」的人,的確太少了,大概是我所說的「道」太珍貴了吧!

 

是以聖人被褐懷玉。

  白話注解:因此聖人就好像一位──身外披著破舊衣服的人,可是身內卻懷有寶玉,別人怎麼會知道呢?

 

後記:若天下人求修身養性,求明心見性之心有如求錢財名利般用盡苦心,{道},又何患人所不知.人所不行.關鍵在於眼光的遠近,在於思慮的深淺.多數人總是以生命的長短來決定他的人生該取得何物,並不是以生命的價值來決定人生該如何了解大道真理.這就造成了分歧點.聽說過亞歷山大大帝的三個遺願嗎?他是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天才,他雄才偉略,勇於善戰,在歐、亞的土地上,建立了一個龐大帝國,促進了東西方文化交流和經濟發展,在人類社會進展有非常大的影響.他的遺願是:一.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。二.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,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、銀子和寶石。三.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。他的將軍不解的請教為什麼?大帝告訴將軍說:我要讓我的人民也知道我剛剛學到了三個教訓.一.面對疾病與死亡有時醫師也無能為力,所以我讓我的醫師運棺.二.花費一生追求財富與金錢,是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,不要像我一樣.三.我空手生而來,必然也空手死去,什麼也帶不走.說完大帝就斷氣了.若真是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才真正了解這個道理,那也真的太悲哀了.所以老子說許多天下的人因為本性迷昧,因此無法了解這個道理.聖人與凡人的差異就是,聖人把金錢名利權力看成外在破舊的衣服,不用太多心思去追求,夠用就好.把內在德行修養看成寶玉一般,小心呵護珍藏擦拭著,不敢讓它再受到污染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