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478.JPG  

第七十一章 

知。不知。上。

不知。知。病。

 夫唯病病。是以不病。

 聖人不病。以其病病。

 

  


不病章第七十一 (知與不知)

 

知。不知。上。

  白話注解:已經了解「道」,卻認為自己還不了解「道」的人,是真正了解「道」的上等人。

 

不知。知。病。

  白話注解:尚未了解「道」,就志得意滿,而且還自吹自擂,自以為了解「道」的人,就是得了高傲誇張的病症。

 

夫唯病病。是以不病。

  白話注解:唯有先知先覺的人,了解高傲誇張是一種病,所以以後,才不會再犯上這種病。

 

聖人不病。以其病病。

  白話注解:聖人就是這種人,所以聖人就沒有這種病,因為他知道高傲自取是一種病,所以聖人就不患這種病了。

 

後記:善游者溺,善騎者墬,以上都是自恃甚高而導致的危險.雖然會了,但是要能更謙虛,才不會讓往日的功夫都白費了.六組壇經機緣品第七有一段,一位人名法達,來禮拜大師,頂禮時頭不著地,充滿傲心,順便刺探大師是否如傳說中已得道明心見性.大師見狀便說:參禮就是要充滿恭敬之心,你這種頭不著地的行為不如別參禮,想必有東西阻礙著你的心吧.你平時是如何修行的呢?法達回答,我平時念法華經已經三千部了.大師便說:如果你念至萬部,而能了解法華經真意且能不起傲心,就跟我算是同等境界了.但你剛剛那種貢高,我慢的行為已經違背了你誦經修行的目的了,竟然還不知罪過.來,聽我說,學禮本來就是在降服貢高不可一世的心,無法用虔誠頭著地的頂禮,就表示你仍有我執,有我執在,你在無形之中便會造下了許多的罪業,如執著你的功德,一執著它就轉成福報,福報享完就沒了.唯有亡(忘)功,忘記那些功德的存在,你才能進入永恆的境界.這便是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.因此,聖人慎心物於隱微,遏意惡於動機.聖人待人處世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小心謹慎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