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618.JPG  

第七十二章 

民不畏威。則大威至。

無狹其所居。無厭其所生。

夫唯不厭。是以不厭。

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。

自愛不自貴。

故去彼取此。

  

 

 

畏威章第七十二 (愛惜自我)

 

民不畏威。則大威至。

  白話注解:做什麼事,都胡作非為,而且又毫無畏懼的人,比較大的災禍,很快就要降臨,這正是自尋的罪惡之途,也是自尋的毀滅之路。

 

無狹其所居。

  白話注解:因此你們不要把你以後的去路,狹窄起來,應該要開闊你的心胸,就好像四海之內皆兄弟,無處不是我的居所,無處不是我的歸處一樣的廣闊。

 

無厭其所生。

  白話注解:而且你們不要厭棄「真我」,應該趕快去修身立命,使「真我」,不生不死,不來不去,自在解脫。

 

夫唯不厭。是以不厭。

  白話注解:因為唯有這樣不厭棄自己的「真我」,天地萬物,也才不厭棄你。

 

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。

  白話注解:所以聖人只求明心見性,而不受外在的一切蒙敝本性。

 

自愛不自貴。

  白話注解:這就是聖人愛惜「真我」的大生命,不受因果輪迴的拘束,因此他不貴重身外的榮華富貴,以及人間的虛情假愛。

 

故去彼取此。

  白話注解:這就是聖人看輕假身,而求「真我」的解脫。

 

後記:因果,在這世界上是無法被否定的,可以所放在哪裡都準.它是一個無形的律法,存在於看的見與看不見的世界裡.因此聖哲曰:(隨緣消前愆,不再造新冤,更要結善緣.)就是要我們不要再種下不好的因,因為將來必定要承受該受的苦果.之所以眾生畏果菩薩畏因,都在於看的遠光長與短,著重的是內在的修養還是外在物質名利的擁有.輪迴的目的在於靈魂的昇華,必定要有所學習,否則永遠無法超脫.就如同雨水從天而降,不同因緣的水落在不同的地方,有落在大海.高山.都市.鄉下.有的還沒落地就蒸發了,有的被動植物吸收了,有的被冰封千百年,有的埋在地下千萬年.

但看因緣成熟的那天,你是如何回歸天上的.沒學到教訓的,沒學習成長的,沒突破瓶頸的,沒昇華自我的....等等等,抱歉,就再一次輪迴吧.這次輪迴考驗酒,下次考驗色,再來考驗財,再來考驗氣.把你磨呀磨的.磨回原來那晶瑩剔透無染的本性,才能跳出輪迴,得到真的解脫.看不透紅塵的,只好繼續在裡頭打滾,看透的,想要跳出來也是要下一番苦心跟功夫.信心跟毅力不足的,馬上就又要回到裡頭繼續紅塵滾滾了.聖人看透也跳出紅塵,因此留下存有千古真理的文章,告訴人們要珍惜真正的我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