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1856.JPG  

第七十三章 

勇於敢則殺。勇於不敢則活。此兩者。或利或害。

天之所惡。孰知其故。是以聖人猶難之。天之道。

不爭而善勝。不言而自應。不召而自來。繟然而善謀。

天網恢恢。疏而不失。

  

 

 

天網章第七十三 (因果羅網)

 

勇於敢則殺。

  白話注解:凡是想表示自己勇敢,而殘暴好鬥,又胡作非為的人,必會遭到殺身之禍。

 

勇於不敢則活。

  白話注解:凡是不敢輕舉妄動,又不逞強好鬥的人,就可以明哲保身。

 

此兩者。或利或害。

  白話注解:以上這兩種人,一種是對自己有利,一種是對自己有害。

 

天之所惡。

  白話注解:這就是上天的本意,討厭剛強好鬥的人。

 

孰知其故。

  白話注解:可是有誰能夠知道它的原因呢?

 

是以聖人猶難之。

  白話注解:就是聖人也難以了解這些道理,但是冥冥之中,就好像有這個定數,有這種感應。

 

天之道。不爭而善勝。

  白話注解:不相信,你看吧!天的法則,天的造化,它經常不與萬物相爭,可是它從古代到現在,無論你怎樣與它相爭,到最後,還是它得到勝利。

 

不言而自應。

  白話注解:這好像,上天雖然不說話,可是它有一種不可抗拒的感應。

 

不召而自來。

  白話注解:不用你去安排與召請,它自然就降臨下來。

 

繟然而善謀。

  白話注解:而且,報應較快的,反而知道警惕,知道懺悔反省;報應較晚的,罪惡就愈深;罪惡愈深的,災禍就愈慘。像這種因果報應,好像上天早就謀算好了。

 

天網恢恢。疏而不失。

  白話注解:這就是上天散佈下來的因果羅網吧!它就是那麼的廣闊,那麼的稀疏,可是對因果報應,都絲毫沒有漏失呀!

 

後記:筆者本身是個農夫,當然小時家裡也是務農,所以童年總是充滿原野的驚奇與冒險.野生動物看過的許多可能早已在平原消失,舉凡老鷹.野兔.帝雉.飛鼠.啄木鳥.貓頭鷹.遊隼.白鼻心.眼鏡蛇.雨傘節.龜殼花.螃蟹.野生鯉魚.蝦.甲魚.大蟒蛇.四腳蛇.鱸鰻......等等.昆蟲更是不在話下,種類多到寫不完.然而,在不知不覺的時光消逝中,過了求學時代,出了社會,再次回歸田野裡,夜晚一大片的稻田,竟然是寂靜無聲的.這麼大的反差,是追求收成,使用農藥的後果.當然上述的生物早已消失無蹤.起初筆者開始當農夫時,開始種菜,使用安全的農藥後,往往賣相不好.菜販對我說:都市人怕蟲,要吃很嫩很漂亮的菜,你噴的藥不夠力,你的菜賣不出去,倒到基隆河裡了(10多年前),你的菜不僅沒賣錢,還要賠紙箱子的錢.悲哀之際,我才體會到原來現在為什麼得腫瘤的人那麼多.這也是一種人跟人的因果.之前台北市長選舉,我一直很欣賞柯文哲的田園都市政策.因為如果都市人學會種菜,他們會發現到蔬菜的真相.他們會知道,有蟲吃過的真的比較安全.話又說回來,我不種菜了,改種稻米,農藥少了,甚至安全了,但是4-5年生態卻不甚起色.雖然是有進步,但是其他人還是努力的噴阿噴藥的,為了那多出的幾千塊幾萬塊的收入.筆者也常常看到昨天才噴完藥,今天就裝箱出貨的蔬菜與玉米.驚嚇之餘,只好趕快把自己的農田建立起綠籬,我的土地是野生動物的庇護所,至少有脊椎的動物不會死.你說農夫跟都市人哪個聰明,答案是都很聰明,但都缺乏智慧.一個是傷害大地,一個是殘害自身.那這個因果報應該怎麼算呢?我也不知道,我只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,我只相信具有慈悲心的人就是上帝的天使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曠野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